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當你後面被踢一腳,你知道你已超越在前

領導的代價之一是被人批評。當觀眾欣賞一場比賽,他們會將焦點放在哪裡?當然是領先的選手!很少人會注意領先群以外的選手,所以那些看起來跑不快的選手,不是飽受冷落就是慘遭淘汰;但如果你在比賽中領先群雄,一言一行都引人注目。

在我還是個年輕的領導者時,我總想一馬當先,並享受眾人的讚美。同時我不想忍受任何人給予「建設性的批評」。我很快就知道那是不切實際的期望,批評總是伴隨讚美而來。如果你想當個領導者,就必須習慣聽到批評,因為如果你成功了,批評就會如影隨形。總是有人會在雞蛋裡挑骨頭,甚至有些人批評別人之賣力,會讓你以為他們是靠這行吃飯的!

受到批評令人心灰意冷。有一天我覺得很消沉,就向一個朋友傾訴我疲於應付批評,而他的反應讓我豁然開朗。

「身為領導者,當你覺得氣餒時,」他說:「就想想摩西吧。摩西帶領一百萬滿腹牢騷的以色列人長途跋涉四十年,始終未曾抵達他計畫要去的地方。」摩西面臨難以計數的抱怨、批評及牢騷。身為領導者一段時日後,我對摩西的遭遇能感同身受。我敢打賭,如果重新來過,摩西會提醒自己:下次別要求法老讓全部的以色列人民跟他走。